活動花絮
 

回目錄

主辦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 教師發展組 活動主持人 教學發展中心 教師發展組 林彥勝 組長
活動日期/時間 2010-09-29
活動名稱 99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助理、同儕小老師暨研究生助理培訓(Ⅰ)
活動地點 校本部綜合教學大樓50201視聽教室
演講者 樹德科技大學 諮商與生涯發展中心 郭洪國雄主任
演講主題 B咖也會出頭天-如何成為一個有效的TA
實施對象 教學助理、同儕小老師及研究生助理 參加人數 180
活動聯絡人 教學發展中心 教師發展組 吳子淇 組員
活動心得 本學期「教學助理、同儕小老師暨研究生助理培訓」第一場邀請到樹德科技大學諮詢與生涯發展中心郭洪國雄主任蒞臨演講,活動的一開始,郭洪主任先介紹了自己的興趣,他是一位喜愛蒐集公仔與繪本的老師,常在不同的繪本體驗作者不同的感受,現場也與同學們分享了他最喜愛的繪本-「點」,內容說明了一位老師對學生的鼓勵及肯定,除了化解學生自己築起的障礙與高牆外,更使學生成功的開創自己的一片天空。郭洪主任說,每個人都喜歡被稱讚,真心而非虛假或誇大不實的讚美,會使他人增進勇氣與自信。而每個人階級不同,但是誰說B咖只能永遠當B咖,主任舉出演藝圈裡幾位藝人的例子,雖然被定位在諧星界裡的B咖,然而憑藉著過人的毅力與勇氣,仍可在演藝圈中闖出耀眼的成績。這些案例,都是勉勵在場的助理,千萬不要小看自己的職務與角色,身為助理的我們,一言一行,都可能影響著學生的學習與成長。

  在演講的過程中,郭洪主任也分享了「傾聽與專注」是促進人際互動的很重要的關鍵,也提點助理在教授的過程中,說話的情緒反應以及簡述語意等,都有它表達方式的公式,如果能善用這些公式且保持棄而不捨的精神,都可以與同學建立良好的信任與溝通。另外,營造充滿感動的學習環境,也是助理需要學會的課題,有體會,才有學習效果;有感動,學習效果才能持久,培樣正向的同理心,都可以使自己成為一位稱職的TA。

  在活動結束時,郭洪主任提及,他認為自己是個B咖,然而每個人的規劃都不同,B咖也可以有自己的規劃,他計畫於明年過年時,可以完成開設民宿的夢想,所謂「A咖一片天,B咖出頭天,C咖爬上天」,主任鼓勵所有的學生,不管自己是屬於哪一個,都可以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一步一步地完成自己的夢想和計畫。
檢討建議 本活動於校本部舉行,未來可規劃於燕巢分部辦理。
活動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