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動花絮
 

回目錄

主辦單位 教學發展中心 教師發展組 活動主持人 教學發展中心 教師發展組 林彥勝 組長
活動日期/時間 2010-10-06
活動名稱 99學年度第1學期教學助理、同儕小老師暨研究生助理培訓(Ⅱ)
活動地點 校本部綜合教學大樓50201視聽教室
演講者 國立成功大學 生物科技研究所 王涵青 助理教授
演講主題 See Your Sparkles
實施對象 教學助理、同儕小老師及研究生助理 參加人數 208人
活動聯絡人 教學發展中心 教師發展組 吳子淇 組員
活動心得 王涵青老師將TA的角色,巧妙地比喻成跟著兔子掉入仙境的愛麗絲,而那隻兔子就是我們的老師。從那一刻起,TA的人生開始變得不一樣,可以學到許多寶貴的經驗,可以從中摸索自我,找尋自己心中那股TA的熱情,就像愛麗絲在仙境中的經歷和體會─「TA In Wonderclass」,TA必須從中學會思考、學習溝通,促進有效成長使思想成熟,並且想想為什麼要當TA?當完TA後希望獲得什麼?

  王老師分享她的啟蒙老師─台灣大學生命科學院羅竹芳教授所指導的TA學習經驗,要在場的各位TA學習如何與老師溝通、經營班級、與老師共同設計適合學生的課程,在過程中雖然有遭遇失敗,學生學習成果不彰,但是這卻成了最寶貴的經驗,因為他們必須去檢視整個課程的問題,並且重新設計真正適合學生的課程,而經過調整之後,學生學習之成果竟然超乎她們的想像,甚至比理想中更好,透過這個經驗,王老師要各位TA相信,老師們都是能夠溝通的,而TA就要扮演學生與老師溝通的橋樑,若老師是天使的話,那麼TA就是天使的那對翅膀,重要而不可或缺。

  擔任TA除了要有課程相關的知識之外,王老師更提醒TA要有智也有禮,凡事都要反求諸己、以身作則,學習在溝通時的說話藝術、面臨挑釁時的情緒控制,遇到感情誘惑時應如何迴避,TA必須從中訓練出高的EQ,傳達樂觀、活力與希望,用鼓勵取代責罵,嚴肅取代謾罵,而且不吝惜去讚美他人,從小的地方開始用心。而在時間管理上面,TA要學會時間的控制,了解什麼是重要的事情、該花多少時間,並且要將零星片段的小時間做極致的發揮,要做自己的主人,而不是時間的奴隸。

  王老師以自身的例子向大家說明如何換一種學習方式上不一樣的課,王老師原本是研究珊瑚的,在老師的鼓勵之下,接觸了研究蝦類這種不同領域的老師,從抗拒到最後愛上研究蝦類,要大家不要被自己的思想禁錮,應要多方學習、多方接觸,要知道保守不一定安全,創新不一定危險,在不同的領域中學習與成長,試著當個具有原創力的人。

  最後,王老師希望學生在TA的生涯中學習自我省思,以身為TA而榮耀,在這段過程中「享受」TA的責任,熱愛TA的生活,珍惜在這過程中學到的事物,確立自己未來的目標,享受自己的每一個TA天,找尋自己心中TA的熱誠,全力以赴。
檢討建議 本活動於校本部舉行,未來可規劃於燕巢分部辦理。
活動照片